close

愛麗絲在森林迷失了方向,巧遇一隻總是面帶微笑的貓(Cheshire Cat)。
她問笑臉貓:
「你可以告訴我,我該走哪條路嗎?」
笑臉貓回答愛麗絲:「這得看妳想往哪裡去。」

「我不太確定該往哪裡去。」愛麗絲說。
於是笑臉貓說:「那麼,妳選哪條路都是一樣的。」

我經常不很確定自己該往哪條路去,或者想往哪條路去,所以就抱著「隨便走走」的心態,有時候在大太陽下勇闖,有時候在陰影下打盹,該勇闖的時候想打個盹,可以打盹的時候卻無法放鬆。我一直是這麼擺盪的過日子,當一個茫然的快要中年的人。

在很早就對自己人生的目的地了然的我爸那輩,他就是不能理解我的擺盪和茫然,對甚麼事都不全相信,也不全接受,冷嘲熱諷的裡面有熱血,崇信正義的裡面其實也接受扭曲。我早就是灰色的了,連指甲油都只買灰的了。

鳳山難得有SNG車,也難得有觀光景點(我帶我媽出門還真的也好奇的讓我媽指給我看)。做官的會貪,這是天經地義的壞事;但做甚麼不會貪?當你爬到了一個管理層級,你心裡就是貪的,享受特權算不算貪?你希望講話大聲有人聽進而支配別人,這算不算貪?你希望自己當上甚麼頭銜,崇尚的跟蜘蛛人「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不一樣,而是「頭銜越大權力越大」時,這是不是貪?

凡遇到目的地很明確的他人或朋友,我總是有一種佩服的心態:「至少你誠實。」在凡遇到目的地明確但總裝模作樣的人或朋友,我反而會全身響起警鈴。這個時候我總會想到艾未未講的:「在權力面前,正義是不屑一顧的。」

我討厭全身警鈴響起的感覺,但總有一天我也會期望自己知道該往哪裡去;這種感覺被遊戲困住,不能重來又很難玩下去的moment,好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