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er告訴我村上大叔寫了一篇關於歐姬芙畫鳳梨的故事,我實在好奇於是找來看看(一方面想看歐姬芙有多固執,一方面想看村上的碎念有多趣味)。

80-70-002    
歐姬芙1938年在夏威夷停留了三個月左右,招待她的是以鳳梨罐頭著名的Dole公司,費用全部由他們負擔,她可以住夏威夷,只要畫出一張廣告用鳳梨畫就行了,真是大方地要求。

歐姬芙一則為了撫平離婚的傷痛而接受了這個邀請,搭上客船來到夏威夷,巡迴各個島畫了很多畫。眼睛所見的一切都那麼新鮮,激起她的創作慾望。她的關注主要被植物所吸引。顛茄,扶桑花,雞蛋花,薑花,蓮花......在她停留期間畫出許多美麗的花,但只有鳳梨她卻沒有畫。

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吧。我也這樣想。不過是鳳梨,就劈哩啪啦給他畫一張就好了嘛。技術上我不清楚,不過我想應該不太難畫吧。人家又不是拜託妳「畫一張大烏賊和大章魚半夜在四疊半榻榻米上扭打的光景」。

不過她終究一張鳳梨的畫都沒畫,就那樣匆匆回到本土去了。藝術家就是這麼感情用事,或隨性,或難搞。也可以說只是不負責任。

不過對Dole公司來說,卻很沒面子。他們特地把整棵鳳梨樹送到她紐約的公寓去。好了,請畫這個。人家都做到這個地步了,歐姬芙也沒辦法只好勉強畫了鳳梨的畫,寄到夏威夷去。不過她畫的並不是Dole公司所期待的水果畫,而是楚楚可憐的鳳梨花蓓蕾。並一起寄了紅薑花的畫去。都是很美的畫,卻不適合用在罐頭廣告上。

(......)

讀到這樣的故事,我也很想做一次這樣大膽的事情。不過個性是天生的,辦不到。如果是我,可能會一到夏威夷首先就把一張鳳梨的畫先畫起來,完成義務,然後才去做喜歡的事。

不過歐姬芙卻不是這種人,她可以「哼,我要把我想畫的東西,依我想畫的方式畫。管他鳳梨什麼的。」在這樣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過活著,令人羨慕。(......)(from《村上收音機2》

204242_full_851x1024  

我覺得自己應該也是一個乖乖的領錢辦事的傢伙,如果招待我去夏威夷,你要畫什麼我都畫給你啊。但轉而一想,這鳳梨公司也太跋扈了吧,藝術家豈是可以這樣左右的呢(我想到我以前也曾有過這樣為了公司或某目的企圖強迫藝術家的經驗(果真就是一個領錢辦事))。歐姬芙你好樣的。

--------------------------------------------------------------------------------------

1939年初,以描繪美國西部風情而聞名的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突然做出了改變自己藝術生涯的決定。當時,廣告商經常邀藝術家助陣,被《時代》雜誌稱為商業意識最淡薄的歐姬芙出人意料地接受了一家鳳梨罐頭公司的合約,前往太平洋上的夏威夷諸島群島遊歷。女畫家當時已經51歲,正面臨創作瓶頸,和丈夫的感情也出現了裂痕。

彼時的夏威夷遠不是今日的度假勝地,歐姬芙跑到那裡本想圖個清靜,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中度過了9周後,竟然意外地喚醒了新的靈感。……就是在這樣田園牧歌式的氣氛下,派特麗夏和女畫家每天早上乘罐頭公司的車去遠足。......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故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