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是兩個月前吧,輪子連絡本裡的每日功課開始有一欄:閱讀(   ),這空格是讓你填入每天看過的一本書/繪本。說真的每天讀一本書或繪本,不是一件容易可行的事,有時候囫圇潦草的翻過也就了事,這是一定的。

我剛看到這項作業的時候,心想這太簡單了吧,我只要隨便看個書名(或編個書名)也行啊(<--做功課就想到偷懶)。然而我還是本著良善的道德精神好好的指導輪子閱讀,有時候陪著他唸,有時候自己也忙就讓他自己唸。但因為這項作業實在是太考驗人性了,看到輪子三兩下翻翻書,難免我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今天早上,他發現自己的閱讀欄還是空著的,馬上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我知道我要寫什麼。」(這句話是說給在一旁臉色不是很好看的我聽的)

有時候他們會在學校看書,所以我認為他是要寫在學校看過的書,就隨他寫。

「茉莉花」他寫。
「這是你在學校看的書嗎?」我只是隨口問。

「沒有啊。」他講話有點結巴。
「如果你真的忘了讀,就去學校利用下課時間讀。懂嗎?書在學校嗎?」
「沒-有。」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輪子可能也突然領悟到其實編個書名就可以交差了的美妙,「那書在哪裡?」
他指了一下書櫃,
「在家裡。」

家裡的繪本都是我買了,哪裡有茉莉花?「什麼茉莉花,你亂編的啊。」(漸漸大聲起來)「拿來我看!」
輪子去書櫃上真的拿下來一本書,放到我面前。封面是一朵畫得很精美的紅花,上面寫著「罌粟花」。

「這是什麼?這是茉莉花嗎?」(再次大聲)
他唯唯諾諾,「我看不懂。」
「你看不懂,所以你就寫茉莉花嗎?」(比剛剛更大聲了)「你看了嗎?你沒有看,而且甚至沒有看懂,就隨便編一本書出來,是這樣嗎?」

「......是。」
「我應該來寫聯絡本跟你們老師討論一下如果遇到這種事應該怎麼辦?」此時我望向已經7.30的時鐘,想著我沒多少時間跟這個小孩說清楚了。
「拜託不要啦。」
「擦掉,茉莉花給我擦掉!」我經常這種時候會在腦袋中上演:我要/不要生氣(讓你知道錯了),我要/不要處罰(讓你下次記住),我要/不要冷靜(做個好教養的示範);再加上我不可以抓狂(因為這不是好的管教),我不可以順著小孩(要讓他自己思考),我不可以......

然最討厭的都是早上的衝突往往都因為時間太趕很難善了。我只好在家裡挑了一本書,先請他寫上書名,讓他帶到學校讀,如果回家之後我問他書裡寫什麼他都沒看我再進行處罰。

我吃早餐的時候,心裡還在想著茉莉花這件事,而且突然覺得很好笑。我總是會在與小孩相處的時候,想到我自己小時候和一些"如果是我"這種無助於支撐起大人管教身段的念頭,讓我能感覺到小朋友的緊張和害怕(輪子居然挑一本自己不會讀的書來唬攏他媽),因為我知道如果是我自己,我才不會笨到讓我媽抓到。

這個結論太不正面了。希望經過茉莉花事件,輪子要搞清楚他媽沒那麼好騙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