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JR的黑暗室友借我這一本屹立20年的暢銷書,它恐怕是今年度我看過最浪漫的書了。

雖然人生標榜著向前走,但我們難免會想,要是在某個當下我做了不同的選擇,今日的我就會成了一個不同的人。不管這稱作蝴蝶效應也罷,稱作因果關係也罷,電影都演了很多。而倘若一個人永遠死於45歲,通過死亡關卡之後會在18歲活過來,帶著全然的記憶繼續重複過個25年,你會怎樣修正自己的人生?

時間雖然重複,但生活究竟不可能重複,我們總是在A和B中做選擇。然而這個故事有趣的是,主角在將死之際,也學會了許下心願:我活過來的時候將不再。。。(果然是人阿,我們為什麼總是會想"期待"什麼)。

第一次過得不得志;第二次就運用超凡的記憶讓自己過好日子,但過太好有什麼用,過了45歲之後又一切轉為零;第三次決定野心慾望都不要,要平凡的過,在一切都消失的時候比較不會難過;第四次開始詛咒上帝,揮霍生命,嘗試所有不該嘗試的,儘管過得爽快這樣也會無聊,選擇離群索居(之後主角尋找到另外一個跟他有同樣命運的女主角);生命中有了在乎的另一個人,第四次重生就看起來有意義的多。

重生的時間會有所偏離,會越來越晚,因此每一次活過來的moment都不一樣,雖然主角們過得有一點曠世兒女的味道,但畢竟每一次的重逢背後是遺憾重重。時間不對,有時候除了任它錯過,沒有別的辦法。

我對於書中女主角的一句話頗為感動,她曾嘗試將90年代的思維拉近70年代,試圖再重複的狀態中做出一點小改變,最後失敗,世人給她的評價是"不知所云",她理當很氣餒的時候,卻說:我想我終於成熟到可以承受失敗。

我們所獲取的時間,或許永遠都不足夠讓我們自己過得滿足,跌倒之後站得起來。在讀過這一本書之後,我知道,有時候時間才是the k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